农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基础部|举办“健康心灵常伴你我”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03 10:39   作者:   点击:

为保证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帮助大家关注心理健康,提升自我心理素养,文理院举办了“健康心灵常伴你我”的主题活动。大一至大四全体同学于线上积极参与活动。

本次线上活动分为了解和探寻两个部分。在了解心理健康环节中,同学们通过网页端或手机端观看学习了《中南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以此了解当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标准和自身特点,帮助大家可以在这场疫情防控战役中保持身心健康,愉悦地进行学习和生活。

在探寻自我的环节中,各班心理委员以线上会议的模式,带领大家观看了《放牛班的春天》,这是一部充满着温情的电影。这部电影从一所毫无生机、宛如监狱一般的学校开头,到最后在星期六的明媚的阳光下结束,让人感受到冲破阴霾的希望和感动。随后,同学们以弹幕形式积极参与讨论自我收获:

吴文博:就算全世界都放弃了你,就算没有人看好你的未来。只要你的心还在跳动,只要你的血还在流动。就请为自己造一个梦,执着的活下去吧。青春里无论荒唐,时光里无畏选择!

张红:爱是没有国界的,歌声同样也是,当一个人被仇恨暴力卑劣蒙蔽了眼睛时,唯一引导其重新树立着对真善美的向往让之窥得自己的本性。马修老师何尝不清楚这一点,孩子本应该是纯洁无邪的,但环境的压迫,学校暴力的枷锁,家庭爱的缺失,一切的一切都使他们走向叛逆畸形的道路,没人懂他们,没人愿意懂他们,马修作为一个音乐老师决心让音乐来抚慰这些受伤的心灵,唤醒他们对纯真的美的追求,借此弥补那些来自周边环境的缺失的爱,他果然还是成功了,音乐之美让他们孩子忘却狭隘的叛逆之心,渐渐走上人生的康庄大道。

丁丽莎:人的一生,多么有幸,才能遇到马修这样的老师,有想法,民主,全心全意地投入一件事情,并且能够把它做好。孩子们成长的过程中确实需要一位马修这样的老师。孩子们的叛逆期需要更多的尊重,需要正确的引导,更需要无微不至的关怀。孩子们的世界是一个幽深的小花园,里面栽满了奇异的花草,有着清澈的泉水,动听的鸟叫。有时大人们不过被花园外围的石墙蒙住了眼睛,便以为里面不过是座平凡无奇的建筑物,或者是个废弃的屋子。其实有时并不是不存在美好的东西,只是我们放弃了寻找入口的机会,于是错过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甚至摧毁了一座原本美丽的花园。我们需要用所有的爱和关怀泅渡每一个在人生海洋里暂时迷路的孩子,让他们在恐惧不安的时刻,能够看见你们永远不离不齐的温暖的笑容和伸出的手臂。

活动中,不少同学结合当前形式,对自我的心理健康进行了分析调整,并呼吁大家要同心战“疫”,共克时艰,以积极饱满的心态去迎接即将到来的春暖花开。(文理院   段怡婷)

上一条:基础部|组织清明节线上祭扫英烈活动

下一条:基础部|召开“科学应对疫情,高效在线学习” 线上主题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