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发布时间:2020-04-03 10:24   作者:   点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有扎实的数学基础,掌握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能运用所学知识和计算机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从事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及其相关领域的科研、教学、科学与工程计算以及计算机应用软件的设计、维护、开发和应用的高级专门技术或管理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要求学生系统掌握数学学科的基础知识、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熟悉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的基本方法,了解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前沿、应用前景、最新发展动态,具有在信息或计算科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及设计开发有关软件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熟练使用计算机,具有基本的算法分析、设计能力和较强的编程能力;

3.运用所学的理论、方法和技能解决某些科研和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4.对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理论、技术及应用的新发展有所了解;

5.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创新意识和较好的综合素质;

6.掌握一门外语,能顺利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刊。

三、就业前景

随着计算机技术广泛深入的应用与人类社会生活,以及全球信息产业的巡视崛起,21世纪的中国将知识经济时代迈进,学生毕业后主要到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等工作。

四、主干学科:数学、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五、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数值分析、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运筹学、数学建模、物理学、计算机组成原理、C程序设计、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计算机图形学、软件工程、信息科学基础等。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数据结构综合实践、 网站设计综合实践、 毕业实习、 毕业设计(论文)、社会实践、劳动教育课等。

七、主要专业实验

C程序设计、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基础、数值分析、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原理、可视化网络编程、数字图像处理、数学实验、计算机组成原理、Java程序设计等课程实验。

八、学制及授予学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

九、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应修读课程总学时为 2640 学时、165学分,其中必修课1896学时、118.5学分,占课程总学时71.6 %;选修课744学时、46.5学分,占课程总学时 28.4%;实践教学环节总学分 25 学分。

本专业毕业生应至少修满 190 学分,其中课程学分165,实践环节学分25。

上一条:英语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