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应用化学专业

发布时间:2020-04-03 16:18   作者:   点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能够较系统扎实地掌握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富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在天然产物、精细化学品及农药合成、农产品安全监测及环境污染治理等相关领域从事研究、开发和其他工作的专业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与化工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基本技能以及相关的工程技术和生物生化知识,受到农药合成、开发和应用及农产品分析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综合应用化学及相关学科理论知识和技术方法,在应用化学及与之密切相关的科学领域从事研究和应用开发的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及化工原理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实验技能;

2. 掌握数学、物理、生物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3. 具备一定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一门外国语言的应用能力;掌握一定的信息技术,具有获取、加工和应用信息的能力;

4. 具备常用现代分析检测仪器的操作使用技能,以及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解决天然产物化学、有机合成、农产品安全监测和环境污染治理等相关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

5. 了解化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最新发展动态以及化学相关产业发展状况;

6. 了解国家关于科学技术、化学相关产业、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政策、法规;

7. 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获取新知识的能力。

三、就业前景

化 学毕业生主要在化学化工及与之密切相关的生命、医学、药物、能源、环境等学科领域的科研、企业单位从事技术研究开发、生产管理、产品研制、生产监督、环境监测、质量检验等工作。

四、主干学科:化 学

五、核心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生物化学、天然产物化学、有机合成、环境化学、现代分离技术、生物信息化学等。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劳动技术教育、形势与政策、社会实践、应用化学综合实验、天然产品加工生产实习、科研训练、毕业实习(含毕业论文)

七、主要专业实验

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生物化学实验、仪器分析实验等。

八、学制及授予学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九、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应修读课程总学时为2480学时、195.5学分,其中必修课2160学时、137学分,占课程总学时87.1%;选修课320学时、32学分,占课程总学时20.6%;实践教学环节总学分为63学分,占总学分数的31.9%。

本专业毕业生应至少修满195学分,其中课程学分132学分,实践环节63学分。

上一条:基础部丨专业介绍

下一条:英语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