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基础部农林害虫生态防控团队在榆斑蛾性引诱剂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发布时间:2020-09-07 11:32   作者:   点击:

近期,我校基础部张金桐教授和刘金龙教授带领的农林害虫生态防控团队成功鉴定并合成出了园林常见害虫榆斑蛾性引诱剂,所研发的榆斑蛾性诱芯产品在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灰榆林和山西定襄县的林间试验,均取得显著效果。

田间诱捕的诱蛾效果

榆斑蛾,又称榆星毛虫,Iuiberis ulrmivora Graeser,属鳞翅目斑蛾科,是榆树重要食叶害虫。幼虫取食叶片,大发生时能将叶片食尽,不但影响榆树生长,使树势衰弱,严重时甚至使枝梢干枯整株死亡。国内已知北京、河南、河北、山东、山西、甘肃等地均有分布。近些年在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度发生。

为保护贺兰山主要乔木树种灰榆,防控林业有害生物危害,2019年贺兰山管理局联合我校开展了《贺兰山地区榆斑蛾绿色防控技术示范项目》。自项目启动实施以来,在我校张金桐教授和刘金龙教授带领下,团队研究人员克服疫情、虫源少等多方面困难因素,攻克了榆斑蛾性引诱剂鉴定和合成这一技术难题。

自2019年3月至今年6月份以来,张金桐教授和刘金龙教授带领团队其他成员及贺兰山管理局王继飞、朱亚超等科研人员在贺兰山汝箕沟开展榆斑蛾绿色防控研究工作。根据前期分析鉴定的榆斑蛾性信息素结果,自主合成出性引诱剂,以此进行林间诱捕试验,单个诱捕器日诱蛾量最高可达198头。此成果为贺兰山地区榆斑蛾绿色防控技术提供了新的方法,这意味着我校与贺兰山管理局联合开展的贺兰山林业有害生物专项研究取得关键进展。

6月底,宁夏自治区森防总站站长石建宁、森防专家曹川健博士一行4人在贺兰山管理局副局长蒋操及项目相关研究人员的陪同下,实地查看了榆斑蛾性诱剂的诱捕情况,对项目研究进展及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据悉,该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外斑蛾科性诱剂空白。下一步,双方将进一步加强科技合作,整合相关资源,开展联合攻关,着力研究贺兰山榆斑蛾生物防治的综合解决方案。

    拍摄于2020年                                         拍摄于2018年

20多年来,我校张金桐教授带领团队始终坚持科研为生产服务,在昆虫性诱剂的研究和实践方面取得了许多重要的研究成果,收获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使得我校基础部在化学生态研究领域不断取得高质量的发展。(基础部)

上一条:基础部|举办2020秋季学期第二期班干部培训会

下一条:基础部|举办2020秋季学期第一期班干部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