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加强线上教学管理,提高线上教学实效

发布时间:2020-03-09 12:21   作者:   点击: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了做好因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按照学校和教务处的要求,我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积极推动在线授课服务。学院通过视频会议,安排部署我院的网络课程教学工作。学院成立了由院领导、系主任、团委书记和教学秘书组成的疫情期间网络教学工作领导组,确立了院、系和教研室三级在线教学质量管理与监控机制。

院网络教学工作领导组通过视频会议传达学校和教务处的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研究制定网络教学的具体方案,分析预判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制定预案。系和教研室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组织任课教师为顺利开展网络课堂教学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根据教务处的要求,各系组织教师参加了网络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为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利用信息化技术和手段开展网络教学打好基础。随后,各系和教研室组织教师学习了解超星尔雅、爱课程、智慧树、学堂在线等网络教学平台资源,协助教师建设课程教学慕课堂、微信群或QQ群,利用各类在线课程资源和现代信息化技术开展网络课程教学。学院分团委的辅导员通过视频班会,要求学生调整好线上学习状态,做好线上上课的准备。通过学院上下齐心,层层抓落实,保障了我院网络教学平稳有序的开展。本学期,我院共开设网络课程79门,开课教师119人。

网络课程教学开展以来,为保障线上教学秩序,全面掌握线上教学情况,学院网络教学工作领导组通过系和教研室及时了解每位教师和每门课程的授课计划、在线学生学习人数、授课平台、线上教学方式、课程资源等情况,掌握我院师生线上教学运行情况,发现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每位任课教师严格按照线上教学课表上课,主要依托中国大学MOOC、超星尔雅、智慧树、学堂在线等网络教学平台和优秀的网络教学资源,采用班级建立课程微信群、QQ群和腾讯会议等方式,进行互助交流课堂学习,为学生答疑解惑并布置作业。

各系和教研室组织教师在课程教师群就线上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如何有效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和教学资源等进行交流研讨。每天实时督查每个老师的线上教学情况,要求每个教师在每一次课程结束后及时提交《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情况检查表》。学院分团委全体辅导员、班主任通过视频班会、班级微信群等多渠道了解收集学生线上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对线上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和意见,及时反馈给院网络教学工作领导组和任课教师。在线上教学之余,各系和教研室还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开展教研活动,交流分享线上网络教学经验,特别是线上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探讨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的做法和解决方案,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果。

线上网络教学对教师和教学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教师在提高现代信息技术教学能力、如何有效地利用线上教学资源和各类教学软件对教学手段进行改革,保证教学效果;如何改进完善线上教学实施的教学质量管理与监控机制;这些问题仍然有待于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

上一条:发挥科技引领作用 助力脱贫攻坚

下一条:我院召开“科学应对疫情,高效在线学习” 线上主题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