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王丽亚教授、郭棲庆教授应邀来我部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16 16:42   作者:   点击:

4月12日,北京外国语大学王丽亚教授和郭棲庆教授应基础部的邀请来我校做学术交流,分别在理化楼四层学术报告厅为师生做了专题学术报告。

王丽亚教授作了题为《后视镜里的文学想象——“新维多利亚小说历史主题与叙述模式》的学术报告。王教授深入浅出地阐明了“新维多利亚小说”的界定,并通过分析具体作家作品辨析了“新维多利亚小说”的四种叙事模式:对经典小说的重写、后殖民作家对帝国历史的文学展现、历史编撰元小说、新维多利亚传记小说,揭示了维多利亚小说和后现代主义小说之间的内在关联。

郭棲庆教授作了题为《对目前外国文学研究中存在的几个问题的思考——以美国文学为例》的学术报告。郭教授结合多年从事外国文学教学和研究的经验,分析了目前在外国文学的学习与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直接关系到我国外国文学研究的质量,并提出论文写作要“言之有物、言之成理、言之顺畅”。

报告会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拓宽了外语师生文学教学与研究的思路。报告会后,王丽亚教授和郭棲庆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互动与交流,并耐心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

 

王丽亚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博士、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为英美小说及叙事理论。现任北京外国语大学王佐良高等研究院副院长、英语学院英美文学中心主任。兼任美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英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外文艺协会叙事学理事。出版学术专著《亨利·詹姆斯小说中的叙事策略与性别意识》《里德与文化多元主义》等。在Ariel、Counterpunch、《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

郭栖庆教授,历任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现英语学院)主任、校图书馆馆长,现任北京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与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兼世界亚洲研究信息中心副主任、《世界亚洲研究动态》主编、英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兼任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英国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北京比较文学研究会会长、国际高级英语考试特别委员会中国委员、山西大学名誉教授、北京工商大学等院校的客座或兼职教授。出版著作包括《美国文学名著精选》《英语写作手册》《英语写作基础教程》《美国全国图书奖获奖小说评论集》等,发表论文40多篇。科研成果多次获国家、教育部及北京市奖。(雷月梅))

上一条:我院组织学生观看电影《郭明义》

下一条:我院举办文明礼仪宣传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