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理院|举办爱国主义教育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11-15 09:08   作者:   点击:

11月14日,文理学院于图书馆报告厅举办爱国主义系列教育——“只身在外,心系祖国”爱国主义教育报告会,本次活动特邀我院外语系副教授、刚从英国访学归来的雷月梅老师主讲。报告会由院党委副书记梁海青主持,200余名学院师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雷月梅老师从英国大学的教学模式、个人的科学研究、中西方文化对比,以及只身在外的思想情况四个方面,结合在外访学过程中发生的点滴小事,分享了自己的收获和思考,让在场的师生深切地感受到她身在异乡孤独求学时对家乡的思念之情和拳拳的爱国之情。雷老师讲到自己在登机去往英国的那一刻起,感觉像断了线的风筝,失去了安全感和归属感。西方人提倡个性,但在人际关系上人们普遍感到孤独疏离,自己也曾经因为孤独而情绪低落,非常焦虑,但是做学问就要学会孤独,要有甘于坐“冷板凳”的求学精神。而自己出国的目的就是要利用国外的资源,武装自己,更好地回报学校,报效祖国。雷老师满含深情地说:“只有经历了在异国他乡的漂泊,才能更深刻地认识到祖国的美好,只有祖国才是我的家,也只有祖国才能给我归属感!”在与同学们互动的过程中,她讲到因为学文学的关系,自己在英国游历看到各色景观与建筑时,仿佛与文学作品在进行交流,她鼓励同学们多看文学作品,在文化底蕴和人文素养得到提升的同时,也可以更加辨证、更加深刻地看待问题,了解世界。

雷月梅,山西农业大学文理学院外语系党支部书记,副教授。现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在读博士,2014年成功申报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实现了我校外语类基金项目零的突破。2017年9月至2018年9月,在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访学。(文理院 孟源任鹏)

上一条:文理院|举办第二十二期入党重点发展对象培训活动

下一条:我校期刊社主任赵赟一行来文理学院开展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