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理院|暑期三下乡--河曲实践活动(二)

发布时间:2018-07-15 17:06   作者:   点击:

15日清晨,经历了两天的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后,我们在院党委书记冯晓燕和副书记梁海青的陪同带领下,受河曲县当地图书馆馆馆长刘喜才之邀,“三下乡”社会实践小队来到了河曲县图书馆。在去往的路上,刘馆长给实践队员介绍了河曲县的三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二人台、河灯、民歌。他讲到河曲县地处山西、陕西、内蒙古三省交界处,位于黄河拐角处,受黄河水的滋养,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文化资源。而错综复杂的文化交融也铸就了河曲县独特的文化底蕴。他表示我们现在的发展重心应该放在浓郁的文化底蕴上,去挖掘、开发这份来之不易的财富。

到达目的地后,刘馆长带我们参观了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数字化图书馆,在这里人们可以通过手机,实现网上订阅,享受到电子借阅机为读者免费提供的图、文、视、听等全方位数字信息化文化服务。紧接着刘馆长又为我们展示了河灯的简易制作方式,在他的制作中我们了解到,河灯于每年农历的七月十五制作,共计三百六十五盏,在当天放于黄河河面上,其中寄托着当地人民对故去人的哀思和美好前途的期盼。

在归去的途中,队员们纷纷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整个民族的遗产、整个民族的智慧结晶。作为当代优秀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帮助人们去了解保护我们的非遗,努力的去发扬传承下去,不能让老祖宗的手艺在我们新一代的手中消失。(文理院:孟源)

          

          

          

 

 

上一条:文理院|暑期三下乡--河曲实践活动(三)

下一条:文理院|暑期三下乡--河曲实践活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