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基础部2024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招生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4-03-28 09:53   作者:   点击:

根据《教育部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3〕2号)、《教育部学生司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4〕1号)和《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关于做好我省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晋招考研〔2024〕7号)文件精神和山西农业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一志愿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的相关要求,结合我部实际情况,现就我部2024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复试及录取等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硕士研究生招生是国家选拔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复试、录取是研究生招生的重要环节。为确保基础部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科学、公开、公正和公平,我部成立了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和复试小组。

(一)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部复试、录取工作。工作领导小组要统筹制定招生录取工作实施细则,主要内容包括复试分数线、复试程序、复试内容、评分标准、录取方式等。

组长:杨志峰 赵晋忠

成员 : 宋建武 杜广华 宋铁花 郝新生 贾俊仙 杨致芬

(二)复试小组

在基础部副教授以上职称、责任心强、办事公正、无亲属报考2024年硕士研究生的硕博导师中,抽签组成复试小组专家成员,其中设组长1名,另设秘书1名,技术助理1名,共同组成复试小组。

复试小组负责组织落实复试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以及复试资格审查、复试的考务安排及录取协调等工作。

二、复试程序

(一)复试分数线

考生初试成绩必须达到教育部统一规定的A类地区最低复试分数线(总分288、满分100分单科不低于41分、满分150分单科不低于62分)。

(二)复试时间和复试方式

我部一志愿复试时间拟定于3月29日。一志愿复试工作采取现场复试方式。具体复试时间、方式、地点另行通知。

(三)复试资格审核及材料准备

考生复试前须按照基础部的统一安排和要求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1.《山西农业大学研究生复试考生信息登记表》

2.《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仔细阅读并签字确认);

3.初试准考证;

4.身份证及复印件(正反面复印在同一页);

5.本科成绩单(学校学籍管理部门或学院盖章,或可查询的电子版);

6.政审表;

7.外语水平等级证书(外语四六级或其他等级证书)、 本科毕业论文摘要或进展报告、科研成果、获奖情况等材料 (此项为补充材料);

复试前,须将上述材料扫描成一个PDF文件发送给基础部。

(四)复试步骤

1、复试小组随机确定复试顺序,考生按顺序依次进行复试。

2、向考生宣读《考场规则》。

3、复试小组按复试次序邀请考生进入考场,开启录音录像功能,组长主持复试工作。请考生随机抽取1套试题,提示考生思考后,进行作答。每位考生的复试时间为20分钟。思想品德不评分,只评等级;专业素质、综合素质部分由至少5位评委进行打分,取平均分计入成绩;英语部分由2位专家组成,取平均分计入成绩。

4、秘书做好面试记录。所有复试小组专家成员按照评分标准根据考生回答问题的情况以百分制打分,经汇总后得出面试成绩。

(五)复试总成绩计算

复试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其中,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复试成绩总计100分。计算公式如下:

复试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六)录取

录取结果按照复试总成绩排名录取,如有考生放弃录取资格,依次递补。

三、复试内容

1.复试考查内容

复试主要考察考生思想品德、综合素质、专业素质和进行心理测试。

(1)思想品德

设计开放性试题,以考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进行考查。思想品德考核以“合格”或“不合格”体现,不计入复试成绩。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专业素质

以考生在学期间素质和能力综合评价(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和面试成绩(以招生目录公布的复试科目,综合性、开放性能力型试题和英语口语)来考察。主要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外语听说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3)综合素质

以考生面试自我介绍(主要包括在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政审和心理健康情况等进行综合素质和能力综合评价

2.复试内容占比

考核内容

分值

占比

专业素质

100

40%

综合素质

100

40%

英语部分(听说能力)

100

20%

3.评分标准

项目与等级

综合素质

专业素质

英语

优秀

(100-90分)

口头表达流畅,条理清晰;临场应变能力强;仪表得体、自信。

专业基础知识扎实;能够准确回答所提问题,有独到见解;对学术研究兴趣深厚;思维严密;语言表达流畅。

口语表达流畅,发音标准,语法准确;内容全面,词汇量大。

良好

(89-80分)

口头表达清晰;有一定的临场应变能力强;沟通能力较好;仪表得体、较为自信。

专业基础知识扎实;能够提出自己的观点;思路清晰,具有一定的学理分析能力;语言表达流畅。

口语表达清晰,发音标准,语法准确;内容比较全面,词汇量较大。

合格

(79-60分)

口头表达比较清楚,有一定的逻辑性;仪表得体,态度良好。

对专业基础知识比较了解;能够正确理解并回答所提问题;语言表达比较清楚。

口语表达比较清楚,发音一般,语法正确;内容一般,词汇量一般。

不合格

(59-0分)

口头表达一般,语言组织能力一般;仪表较为得体。

对专业基础知识太熟悉;不能很好地理解和回答问题;培养潜力一般。

口语表达不清楚,发音不标准,语法有错误;内容一般,词汇量一般。

四、录取方式

(一)确定拟录取名单

按照复试总成绩排名结果确定拟录取名单。

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均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二)体检

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开学后在学校医院统一进行体检。

(三)材料保管

所有复试音视频资料、考生资格审查材料、各类汇总材料,妥善保存3年以上,以备用备查。

五、咨询方式

山西农业大学官网-管理机构-研究生院-招生通知-《2024年硕士研究生录取期间各学院联系方式表》。

六、监督方式

监督电话:6288342或6286863

山西农业大学基础部

2023年3月24日

上一条:基础部生物学专业2024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复试名单

下一条:基础部2024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方案